小琦是個個性靦腆的國中女生,長相清秀,可惜牙齒的健康情形不好,齒列也不整齊.第一次來診所就診時,很明顯的表現出對牙科治療的恐懼.任何的動作皆會引起她過度的反應.”應該是過去就診的經驗不佳所導致的吧?”我想.為了能贏得她的信任與配合,我採取了漸進式的治療,並充分告知她接下來的處理步驟,花了許多的時間,在每次的療程中,終於逐漸獲得她的配合與信任.


這次寒假,小琦又在母親的陪伴下來到診所,目的是要詢問矯正的治療.由於之前她的弟弟也在診所完成齒列矯正,結果也不錯,使她也有了矯正齒列的意願.有了之前弟弟的經驗,家長也了解診療的程序,所以在簡短的溝通後便為小琦製作了矯正的基本檢查資料,並約定回來說明治療計畫的時間.在取模型的空檔中,我大致與母親說明了小琦的情形,並說明以她的狀況可能有拔牙的需要,母親也了解.


但是到了約診的當天,小琦與母親並未出現.”黃醫師,不好意思,小琦因為聽到要拔牙,所以不敢做矯正了,我再與她溝通看看…”與母親連絡後,母親如是說.


想不到一個小小的疏忽,竟然就使得好不容易建立好的信任關係就此崩壞了.由於矯正治療是屬於高費用的治療項目,我們一向會把溝通的對象放在出錢的家長身上,讓他們了解費用是花在什麼地方,卻忽略了接受治療的人並非家長,而是對治療過程敏感的病人本身.未能在第一時間充分告知小琦所要面對的治療項目,不僅是對她的不尊重,也是對自己以往給她的承諾的背叛.所付出的代價不僅僅是lost一個case,還可能讓她錯失了矯正效果最好的黃金時間.行醫十多年,雖然常常提醒自己要重視患者的感覺,但還是會在一些習以為常的細節上忽略了這些原則,更不用說在忙碌的時候這類的錯誤一定更常發生,只是患者並未表現出來.~我深深反省著.


 


~喆品牙醫關心您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ilie59 的頭像
    weilie59

    喆品牙醫診所的部落格

    weilie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